我的音乐故事

*
2009年7月4日,细致久违的音乐故事
*
也有一段时间没写音乐故事了,这里就选了三位歌手的专辑,再选写每位歌手专辑里中的一首歌曲。当中有张惠妹最新火辣的《阿密特》,虽说是一张以原住名阿密特重新出发的专辑,但封套还是张惠妹,专辑里面的唱功还是以阿妹唱腔出入不大。害我连阿妹和阿密特,傻傻分不清楚。 *
*
我选了张惠妹《阿密特》专辑里的第一首歌《开门见山》,这是一首我个人认为最像阿密特的一首歌,当然最为吸引我的是林夕填的词,词句里真的有如歌名《开门见山》般利落干净,每一句都是鲜明果断的,不留一点丝毫暧昧纠葛。
*
打开门就见山,我见山就是山;
本来就很简单,不找自己麻烦;
痛就痛,伤就伤,是谁说肝肠会寸断,混帐;
点了灯就会亮,关了灯就会暗;
谁活得不耐烦,哪里来的感慨;
聚就聚,散就散,谁曾说独自莫凭栏,笨蛋。
*
*
同样是林夕填的词,同样是摇滚乐,却不同是词句里的意境,我分不清那一首是随兴而写,也分不清那一首是精雕细刻的,但我知道林夕是偏心的。如果他是一心一意就没有这么好的词汇语组了;王菲的《开到荼蘼》 较为禅意味浓,若能细嚼慢咽般消化吸收就若有所得的意境。
*
一个一个偶像都不外如此,沉迷过的偶像一个个消失,
谁曾伤天害理,谁又是上帝,我们在等待什么奇迹;
最后剩下自己舍不得挑剔,最后对着自己也不大看得起,
谁给我全世界我都会怀疑,心花怒放却开到荼蘼。
*
*
今次的音乐故事有共同的点,摇滚乐,女歌手,林夕填的词,三首都是以歌词先吸引我。最后就是卢巧音的刀枪不入,词句较为硬度高,有先礼后兵的意境在。词句与音乐的高反差比价得很好,卢巧音那不费劲的呐喊爆发力,同样为整首加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
除非以刀枪行刑,除非要斩首行刑,
情感哪可伤到我,我很镇定;
谁都会反面无情,谁比血滴子无情,
情感哪可处决我,我很镇定。
*

Comments

Chris said…
我爱王菲!!!
動 Orson said…
好聽的我都愛…哈
克逸夫 Keith said…
你好,路过,不过真的很喜欢你的部落格~

可能还没有狂打吧,开门见山还没听,只是听了分生,很喜欢这首。

分生这首完全划开阿密特和张惠妹,我想一些人会很崇拜把自己分裂的这种意识。

以后我会常来,也Link了你都部落格在我那。

欢迎你也来。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