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

*
2009年3月19日,别小看我,我也是会读书的。
*
这是个很残酷无耻却美丽新颖的世界,从小到大的成绩也不怎么样,就是所谓比上不足,比下却有余到可以乐捐给非洲百个以上的饥荒孩童。如果你认为我是夸大其词的话,好吧!!我就是在夸大,怎样?你能咬我吃吗?
*
我有个朋友,他的外表就是垮垮不整齐,面上一定的表情就是痞痞的,动作粗犷无礼貌,就是那种一眼看下去就是坏坏的小混混。我认识他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一贯不在乎外面的世界在讥笑他,也不在乎外面的人类用有色的眼光来扫描他,就是我活得我要的精彩。真是个性强烈的人类,在认识后才知道如果你也用同样有色的眼评的话,那你就是大错特错,因为他也是毕业于技术学院,平时就是爱看看书或电影,随便上街闲逛一下,不然就到朋友的录音室去吼几下,他以前是位录影师,就是当时环境很好时的HVD上班,但现在此公司也倒闭多年了,他也没再当这一行很久了。
*
认识他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是他刚好转行来到我之前那家公司,又刚好我们是同一部门,所以交流的时间比起其他的同事是明显地多出好几倍。我们的关系也算是亦师亦友,他教会我怎样去用另一个角度去看一套电影,怎样出分辨电影的种类;介绍一些我从未接触过的音乐,因此我就这样爱上了“碧约克”;这些都不是影响我最大最深的东西,“村上春树”就是他给我人生中最大的学习,记得当时他问了要不要看一些外语的文学小说,然后就丢了一本在本地买不到的书-“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遇见100%的女孩》,事后我为了要收藏这一本短篇集而找遍了本地个大书局多未能得偿所愿。而当中印象最深的一篇就是《下午最后一片草坪》,里面的文字带领我游越了很多人类的生活态度,从这文章中学会了一点对待生活的态度,到现在还是留在我自己的生活原则中,相当贯用的。
*
其实我明白外表是天生的,没有多一条选择题让我们去改变,但是人的心却可以随着你自己本身的意念去改变。虽然我不是长得一张别人一看就知道这人是一个很有才华洋溢,满腔学问的好人,但只少我在成人懂事后,绝对没有做些伤天害利的坏人,自认我不是没有这样的潜能去攀登状元,只是没有那样的能力可以让我去挣取考状元的机会,当时还蛮羡慕别人的家能让他们有较好较高的学历,先别开不谈他们出社会后是个虚有起表还是货真价实的人材,但只少他们手上拿着一张像模像样的文凭,也能轻而易举就找到很不错的工作单位,像我这样阶层的学历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上游以免下滑而跌个狼狈不堪。不记得了究竟是那一位前辈曾经这么对我说过,宁要当个不起人眼却藏龙卧虎的路人甲,也别当上十全十能却只是虚有起表的满科状元,现今的社会上太多那种只有文凭却从来不懂做事,就是那种只会以老卖老却爱耍心机想把每个人都玩弄手掌上却不自量力的死板古董们。
*
现在我已经到了一定的年纪了,什么学历文凭也不过只是人前的一束美丽的花朵,它的生命只能锭放三天三夜,最后就知道到底谁才是拥有真正的实力。
*

Comments

fufu said…
学历文凭只不過是一張廢紙罷了
出來社會工作經驗比較重要~~
Unknown said…
我觉得经验比较重要啦。
文凭真的只是一张废纸~
Chris said…
我也这么认为。经验比较重要。
黄飞鸿 said…
我觉得表达能力很重要,无论一个人多有才华或经验都好。无人知道也一样没用。很多人拿着学历文凭又没真材实料,但是有很好的表达能力也可以骗骗吃,时间过的很快,只要他们在老板面前假假很忙,很多可以过关。对以不会表达但有很好成绩的人来说老板只会认为你做的不够。世上没有公平的老板

Popular Posts